Civa

自娱自乐,请勿关注。

安东~

谢筠容:

视觉冲击系壁纸之契诃夫。
契诃夫迷妹的专属后援壁纸(。)

这次的底色选了一种很平静的蓝色,纳博科夫说契诃夫的世界是鸽灰色的,我倒觉得蓝色也未尝不可,因为我手上这本契诃夫书信集的封面就是这种沉着冷静的蓝色。医生是一个需要定力的职业,而契诃夫既是一名医生,也是一位作家。因此他的性格与文字都有一种让人能无端跟着一起冷静下来的气质。

作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家之一的契诃夫是一个能将幽默感贯穿始终的大师。小时候读《凡卡》被那封不可能成功寄出的悲恸信笺所打动,后来读《小公务员之死》《套中人》又在辛辣的讽刺中感受到契诃夫的幽默。后来又看了他的作品改编的话剧,彻底被这种契诃夫式的智慧所吸引。

伟大的人格塑造了伟大的灵魂。譬如自由是契诃夫持有的主要立场之一,他说:"我将秉持这样一个准则,这个准则也是比我更坚强、更智慧的人所坚守的。这个准则是——人的绝对的自由。"另外除了公正、友善这些品格之外,契诃夫的幽默与慈悲总让我想到鲁迅先生嬉笑怒骂之下类似的悲悯态度。这种广阔的情怀不是针对个人,而是针对自然、针对全人类乃至整个世界的,唯有拥有一颗真正热爱生活之心的人才能做到。比如他写过"大自然是一服极好的镇静剂","森林在成长","请代我向可爱的、温暖的太阳问好,向宁静的大海问好"。

纳博科夫写过《论契诃夫》,讲的很到位,"在安东·契诃夫所创造的生活的灰暗色调里,渗透着一种从容的、微妙的幽默感。在富于哲理的或关心社会的俄国批评家看来,他是独一无二的俄罗斯典型性格的独一无二的阐述者。""我诚心诚意的建议诸位尽可能经常地拿出契诃夫的书来读读(即使经过翻译走了样也不要紧),并按照作者的意图陷入遐想。在一个到处是茁壮的歌利亚们的时代,读一读有关柔弱的大卫们的书是非常有用的。"

"他的舞台,有这个时代一切的痛和期待。"这是马雅可夫斯基的观点。

另外,契诃夫的书信集的主标题是《可爱的契诃夫》,一点没错,契诃夫就是这样一个有趣又可爱的妙人。这里讲个让人忍俊不禁的梗吧,有一次他带着坏了的怀表去找表匠修理,表匠瞅了一眼用手转了一下,微笑着用甜美的声音说"您,先生。忘了上表了……"

这样的小幽默在契诃夫的生活中比比皆是,越发觉得他是一个顶可爱的人。喜欢养花种树俏皮话,喜欢小狗也喜欢到处旅行,一生欣赏女人的美丽面容与衣裳,去世前的最后一件事是呷了口香槟。追求真理与公正且总能对这冷酷世界心怀爱意。

难怪契诃夫在书信里写:"我依然迷人。"

这次的主题是→#契诃夫的幽默可爱与散文式诗学#

"В человеке должно быть всё красиво: и лицо,и одежда,и душа,и мысли."契诃夫的这句真是太好了。


评论

热度(541)

  1. 共2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